康寧發展重點
  • 教育理念

    忠、誠、仁、愛

    核心價值

    以仁為本、全人發展
  • 教育目標

    P 專業- Professional
    H 健康- Healthy
    D 敬業- Devoted
    P 務實- Practical
    C 創新- Creative
  • 學生核心能力

    人文關懷能力
    專業實務能力
    多元學習能力
    解決問題能力
壹、前言

康寧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以下簡稱本校)之中長期發展目標,以發展成為一所培育健康與管理專業技術人才為主要特色之大專院校。將本於醫護與健康專業知識教育為本,管理技術之培養為輔之理念,以醫護、管理與數位內容為軸心,分別培育基層護理、幼兒保育、高齡健康管理、數位影視動畫、資訊管理、企業管理、國際貿易與應用外語等多元化專業人才。期使未來本校畢業學生能成為兼具「專業、健康、敬業」精神與符合產業界所需工作能力之實用型技術人才。為達成此項目標,本校之重點工作,將鼓勵學生取得多項技術士證照、加強與產業界之產學與建教合作,增加實務歷練經驗,並推動國際合作與交流活動,以強化學生國際觀、技術能力與增加其就業機會。此外,為鼓勵畢業學生繼續升學進修,並吸收本校早期畢業學生回流再教育,以提升其專業知識,本校將設法排除各項障礙,向主管機關教育部積極爭取改制為技術學院。

本校中長程計畫乃植基於上述辦學理念,並衡酌社會需要,教育潮流及未來發展趨勢擬訂而成。其方向與內容,係由本校七個教學單位與七個行政單位,依據學校發展願景、辦學理念及整體發展目標,並檢討發展現況、分析優劣勢 、機會點及威脅點,集思廣益共同規劃,擬訂校務發展之推動策略與行動方案,歷經多次討論及審慎思考,以有目標、有策略、有計畫、有預算之方式,按部就班逐步訂定完成,為一完備之本校未來整體發展計畫。

本校中長程發展計畫將於97年度開始,以4年為期,以達成上述預期目標為導向,擬訂具體之行動方案,並按照計畫內容,分年實施管制,落實執行,期以分階段目標排程以及分科列管方式,透過教學單位推動發展及行政單位之支援配合,冀期能如期達成整體發展目標。

貳、校務發展願景

本校自民國57年創校迄今,即將邁入40個年頭,隨著臺灣經濟、社會的發展,技術職業人才的培育也不斷更迭升級,從創校初期的護理高職,至85年升格為護理專科學校,92年又增設管理類科改為醫護暨管理專科學校。為落實培育基層技職專才之辦學宗旨,本校的校務發展願景是以康寧的校徽為藍圖(圖1-1),以仁為本、全人發展為康寧的核心價值,發揚忠、誠、仁、愛的教育理念;建立專業、健康、敬業、務實、創新的康寧形象。培養具人文博雅素養、尊重關懷精神的專業;從個人生理心理健康出發,進而愛人愛己、和諧社會;以忠誠負責、服務樂群的敬業態度;學以致用、篤信力行的務實作為;不斷創造革新、追求優質卓越達到創新康寧。

(一)康寧教育理念:忠、誠、仁、愛

(二)康寧核心價值:以仁為本、全人發展

(三)康寧教育目標

  • 專業- 人文博雅、尊重關懷
  • 健康- 愛人愛己、和諧社會
  • 敬業- 忠誠負責、服務樂群
  • 務實- 學以致用、篤信力行
  • 創新- 創造革新、優質卓越

(四)康寧學生核心能力

  • 人文關懷能力
  • 專業實務能力
  • 多元學習能力
  • 解決問題能力

knjc vision
參、辦學宗旨與目標

本校辦學宗旨依據教育部專科學校法第一條教授應用科學與技術,養成實用專業人才之教育宗旨。秉承創辦人于斌樞機主教當年創校之宏願,基於忠、誠、仁、愛之校訓(理念),培養具有「忠誠、負責、專業、前瞻」特質之基層技職專才。

基於辦學宗旨與理念本校有下列五大教育目標:

  • 一、專業務實全人發展:以醫護、管理與數位內容為軸心,分別培育基層護理、幼兒保育、高齡健康管理、數位影視動畫、資訊管理、企業管理、國際貿易與應用外語等多元化專業人才。
  • 二、優質學習友善校園:以學生為中心,優質的教學與設備營造一個良好學習的情境,建立溫馨友善校園的環境,發揮境教功能,提昇教育績效與品質。
  • 三、產學合作社區服務:擴大與知名企業或醫療院所產學與建教合作。發展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並爭取辦理社區大學。
  • 四、校際聯盟國際交流:建立校際策略聯盟,辦理跨校學程或學術研討會活動,並加強國內外校際及兩岸學術交流或合作。
  • 五、多元發展永續經營:擴大校地增建運動設施,增聘優良師資提昇教學品質,以辦學學績效通過教育部評鑑,改制為技術學院。
肆、近程目標

學校為了培育基礎專業人才,建立優質教育環境,不斷力求行政革新,降低行政缺 失,以為將來十年內的教育規劃畫下確立、穩固之基礎,訂定如下目標:

  • (一)發展學校特色:以學校悠久的照護人本傳統,擬定以醫護與管理為學校之特色,並培養創造力設計服務型的機器人為康寧一號及康寧公仔系列。
  • (二)提升師資:持續提升各科系師資水準,帶動研究風氣,強調與實務界之結合。
  • (三)提升教學品質:建立校本位與系科本位課程,籌設跨學程課程,加強教學功能,完善證照制度,強化實習課程,建置自我評鑑機制,樹立教學發展特色。
  • (四)推動品德教育:透過全人教育與服務學習,強化訓輔功能,建立正確服務的生命價值,培養民主社會的優秀公民。
  • (五)加強健康教育:加強體適能設施及訓練。
  • (六)推動人文藝術教育:成立藝文中心,推展藝文活動,培養學生人文藝術氣質。
  • (七)推動國內外跨校合作與學術交流:持續建立校際策略聯盟與國際學術交流,與美國亞歷桑那大學之合作,運用基金會每年孳息,定期舉辦暑期學生免費遊學團、教師及雙方人員合作計畫以發展接軌。
  • (八)擴增校地與設備:建立優質校園教育環境,加強環境美化綠化及無障礙空間。
  • (九)推動組織與行政革新:學習型組織,提高行政服務效能。
  • (十)加強推廣與服務:積極規劃設立社區大學推廣教育。以服務社區促進與社區的性互動老服中心。
伍、中長程目標

配合台灣未來社會的進步,並因應本校鄰近內湖、南港科學園區及世貿南港展覽館之 發展需求,積極培育相關人才,主要的目標如下:

  • (一)調整系科與學制,建立學群特色,凝聚學群整合,進行幼兒、成人及銀髮族健康照護、休閒等健康護育領域的發展。
  • (二)因應生物科技發展,培養抗老及駐顏的美容助理。
  • (三)發展物流管理以及跨國企業經營管理領域,培育經貿基礎人力,再創台灣經濟發展,順應兩岸往未來趨勢。著重傳統產業界轉型需求。
  • (四)加強訓輔功能,建立正確服務的生命價值,以培養品學兼優之人才。
  • (五)增設校區及校地,規劃教職員生運動休閒場所,拓展學生活動空間,加強校園安全,建立友善空間,以維持師生身心的健全與均衡的發展。
  • (六)興建戶外運動休閒場所,培養正當興趣,強化學生體質。
  • (七)推動各項產學合作、深化與內湖、南港、汐止地區產業特性之結合,以利推廣教育及學生就業發展。
陸、策略

以提升教學、研究、輔導、行政以及教學環境品質為重大主軸,而有六大執行方式來強化競爭力,茲就執行方式陳述如下:

  • (一)加強科系特色發展
    因應整體社會變遷,調整科系之發展方向,強化課程與教學設備,形成科系本位的特色課程;因應產業界人力需求,開設相關課程,聘任相關師資,添購必要教學設備,並進行跨學程課程之規劃與統整;完善學生證照制度,推動各科實習課程,強化學生本職學能,培育技職教育專業人才。
  • (二)重視生活品德教育
    加強學生生活品德教育,養成團隊合作精神,強化職業倫理教育,達成守法、重德、敬業、樂群之目標。強化導師制度功能,推動公共服務課程,推廣學生社團活動,以實踐忠誠仁愛的創校理念。
  • (三)深化通識教育內涵
    以康寧全人教育課程實施之經驗為基礎,持續通識課程之規劃,經由課程與相關輔助教學活動,建立學生正確價值觀,達成全人教育的目標。同時將康寧全人教育課程列為全校必修課程,以課程為主,活動為輔,由通識教育中心、教務處、學生事務處共同規劃,使其形成具有特色的校本位課程。
  • (四)強化學術研究成效
    整合教師專長,成立研究團隊,加強與產業界互動。鼓勵教師進修成長,提昇學術研究能力。每學期固定辦理一系列教師進修研討會,並提供校內獎助經費,提供教師進行研究計畫。
  • (五)拓展產學合作與國際交流
    推廣教育中心與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併入研究發展中心,加強內湖老人服務中心之產官學合作機制,推動台德菁英專案,爭取「照護服務員訓練班」及「幼兒保育員訓練班」等標案,藉由校外實習方式,加強與業界合作關係,建立產學合作機制與契機。
  • (六)擴充硬體設備建構
    教學設備全面E化,逐年加強重點系科之教學與研究設備擴充,改善現有專業教室與籌建新的專業教室。圖書設備持續擴充,並進行內部空間規劃,使其使用率增加,增強師生研究與學習的成效。改善師生運動與休閒空間,添購學生社團設備。
柒、預期成效

本校目前從短期、中長期目標,所欲達成的成效有四項,主要以學生為主,提升學校與社會的互動為輔,茲就預期成效項目陳述如下:

  • (一)提升學生專業能力
    強化技職體系學生在所學科系上的專業性,獎勵學生從事証照的考取,積極參加國內各項活動及比賽。
  • (二)供給社會人力需求
    與產業界互動,配合產業界所需的人力資源,以提升學生的就業機會。
  • (三)營造溫馨校園以凝聚教職員工向心力
    利用各項校內外的進修研習活動,及學校主辦之年度進修研討活動,來凝聚教職 員工 的向心力。
  • (四)蛻變傳統追求卓越
    藉由多種創意精神與方式,讓學校更具特色。